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 关于公开征求《阜阳市残联各级干部“走进基层、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专项改革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关于公开征求《阜阳市残联各级干部“走进基层、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专项改革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 开始日期:2019-08-08 20:36
  • 结束日期:2019-09-09 17:30
  • 状态: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我要留言
  • 查看留言列表
  • 征集结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通过改善机构设置、优化管理模式、创新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市残联联系、凝聚、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融合共享,全面开启新时代阜阳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征程,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安徽省残联改革方案》的通知精神和《安徽省残联各级干部“走进基层、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专项改革实施方案》,市残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阜阳市残联各级干部“走进基层、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专项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根据《阜阳市行政机关制定规范性文件指导规则》,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真诚欢迎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慈善爱心人士积极建言献策。

征求意见截止日期:2019年9月9日。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含修改依据)发送至市残联办公室,并留下您的姓名、单位及联系电话,以便进一步联系。

邮箱:659889363@qq.com

传真:0558-2201200

邮寄地址:阜阳市颍河西路198号,邮编:236000

联系人:王平坦    电话:2201202   19965838238

 

附件:阜阳市残联各级干部“走进基层、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专项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阜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9年8月8日 

 

阜阳市残联各级干部“走进基层、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专项改革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和《安徽省残联各级干部“走进基层、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专项改革实施方案》精神,依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切实增强残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警惕和抵制“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脱离残疾人群众的倾向,制定阜阳市残联各级干部“走进基层、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专项改革方案。
    1.深入开展蹲点调研。建立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蹲点调研工作制度,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紧密结合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市残联改革和改善残疾人民生的实际,坚持深入基层走进残疾人家庭,基层残疾人组织和残疾人服务机构,到残疾人贫困程度深、残疾人工作困难多,基层工作创新活跃的地方调研掌握第一手情况,深入研究问题与对策并撰写调研报告。切实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工作,调研工作结束后10日内,要形成详实的专题调研报告,提出建议和措施,并在一定范围内发布,要组成由市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机关干部参加的若干“走转改”调研组,集中蹲点调研;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到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30天,县市区残联理事会成员和机关人员应积极参与“走转改”,结合今年全市调研工作,深入调研,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服务残疾人。
    2.建立联系基层制度。建立市残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和联系户制度。市残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3县(市、区),与分管科室分别联系1个市级残疾人专门协会。领导班子成员和每个处室至少与1个村(社区)建立联系点至少与2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建立联系户,结合工作每年到点到户至少1次,并通过多种方式保持联系,持续跟踪了解最基层残疾人工作情况和残疾人生活状况,听取诉求,收集意见,提供服务指导工作。联系点、联系户可适当选择离市区较近地区并兼顾扶贫点。
    3.积极开展组织活动。建立各级机关干部联系居住地残联或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制度。本着就近就便的原则,每个季度至少参加一次居住地所在街道残联或社区残疾人协会组织的活动,主动联系身边残疾人群众,通过与残疾人经常性交流,深入了解基层残疾人工作情况,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
    4.严实推动整体进程。从严从实推动“走转改”进程,将各级干部深入基层调研的实际情况和提交调研报告的数量质量,以及联系基层残疾人和参与居住地残疾人活动的情况,作为机关干部年度考核测评的重要依据。同时,在提拔任用干部、职务职级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或惩戒等,将此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在一定时期和范围内,对在参与“走转改”中考评结果较好的干部,及时予以表扬;对不参与“走转改”或考评差的干部,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程序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
    5.善于听取基层意见。建立重要工作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制度,每年邀请部分基层残疾人代表列席市残联主席团会议。与基层残联干部保持经常性工作沟通,及时热情回应基层残联干部的工作。市残联各科室要及时了解残疾人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及时协调解决联系点、联系协会提出的涉及残疾人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多为残疾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防止脱离基层,克服闭门造车,重要文件出台、重要工作项目安排必须征求基层残联和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的意见建议。
    6.树立鲜明基层导向。主动为基层提供服务,对工作开展难度较大地区进行工作指导。树立鲜明的基层导向,防止出现上面热热闹闹、下面冷冷清清的现象。以激发基层工作活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为目标,健全基层残疾人组织、提升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能力水平,工作设计着眼于基层,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工作资源下沉到基层,努力把服务送到残疾人身边。
    7.扩大残疾人朋友圈。建立代表大会代表和残联干部联系残疾人制度、要主动与残疾人交朋友,通过与残疾人经常性交流深入了解残疾人生活、思想状况,解决残疾人的实际困难,改进对残疾人的服务。市残联代表大会代表要密切联系残疾人,市残联干部联系一定数量的各类残疾人。通过工作接触、生活帮扶参加活动等形式联系残疾人,与各类别残疾人交朋友,扩大自己的残疾人朋友圈。真正与残疾人融在一起,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更加准确地理解各类残疾人的不同需求,增进与残疾人的感情解决残疾人的难事。
    8.切实做到理解关爱。机关干部要带头弘扬社会文明风尚,视残疾人为兄弟姐妹,尊重每一位残疾人,消除一切带有歧视性的言行,热心服务残疾人,摒弃冷面孔,为残疾人提供更多便利和无障碍条件,遇到有困难的残疾人要主动伸出援手。要学习掌握与各类残疾人交流的基本礼仪,学习与聋人交流的基本通用手语,了解与盲人沟通交流与引导的基本方法,礼让帮助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热情鼓励心智障碍者的每一点进步,学会对残疾人亲属进行心理疏导,体现对广大残疾人及其亲属的人道关怀。
    9.落实信访回复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干部接待来信来访制度,市残联党组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残疾人信访问题,重点研究基层反映比较突出的残疾人民生领域有关问题落实市残联领导班子接待日制度,机关干部每人每年要安排1周时间参与残疾人来信来访接待。充分发挥12385残疾人服务热线维权作用,热情接待每一位残疾人来访者,认真倾听诉求,保证来访者的合理诉求得到充分反映,能够帮助解决的,要尽快协助办理;不能马上解决的,要向残疾人说明情况,并把问题及时反馈给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妥善处理。
    10.建立健全决策机制。制定实施与残疾人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项目、重要政策等,要以一定形式直接听取残疾人和亲友代表、残疾人工作者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并形成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践行群众路线,和机关同志一道杜绝“衙门”作风,经常面对面听取残疾人及亲友的意见建议,使工作决策更加贴近残疾人,要团结引导残疾人积极参与残疾人事业,让残疾人群众唱主角。要充分发挥各专门协会和社会组织在密切联系各类别残疾人中的特殊重要作用。
    11.依法依规维护权益。要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位残疾人,禁止任何有违公平公正的做法。面对歧视残疾人,侵害残疾人合法权益的现象,要敢于斗争,坚决予以纠正。要增强敏感性,对于侵害残疾人合法权益重大事件,积极协同地方残联和相关方面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发声、第一时间维权,真正使各级残联组织成为残疾人信得过、靠得住的代言人、贴心人。
    12.综合运用社会力量。改进工作方式,注重体现群团组织特点,更好运用社会化工作方式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事业,团结动员各类社会组织(基金会),专业机构、志愿者队伍等共同做好残疾人工作。面向信息化时代,推进“互联网+”精准服务残疾人,充分运用媒体特别是新媒体手段动员、联系、服务残疾人,倾情打造“智慧残联”,拓展渠道,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助推残疾人事业。
    13.争做优秀残联干部。各级残联机关干部要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残联干部,忠诚党的事业,热爱残疾人事业,恪守“人道、廉洁”职业道德,有理想主义情怀和人道主义精神,把党中央、国务院对残疾人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理念落实到行动上,传递给残疾人兄弟姐妹。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两级相关规定,保持警钟长鸣,做到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用好服务残疾人的每一分钱。养成求真务实、担当作为、改革创新干事成事的好作风,倾情打造“纯洁残联”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履好职,尽好责。


征集已经结束
    暂未收到相关意见或建议
  2019年08月08日至2019年09月09日,在征求意见起止期内,通过阜阳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收到征求意见0条,特此说明。

 阜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9年09月16日